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

透過SPFDISK製作開機選單(WinXP、ubuntu8)


其實在同一台機器上安裝雙系統並存並不是什麼新奇的事情,原則上只需要透過Linux 的GRUB開機管理程式就可以輕易完成,只是我實在是不喜歡GRUB 那種黑漆抹黑的文字界面,所以我還是習慣用「SPFDISK」來控制我的開機選單
準備的東西其實也簡單:
1. 一張可以支援開機的裝置(USB隨身碟 or 可支援光碟開機的CDROM,並將SPFDISK2000程式放在裡面。原則上 SPFDISK 是Freeware的,有興趣可以自已上網搜尋一下)
2. Windows XP 原版光碟
3. Ubuntu 8.0.4 Desktop 光碟
簡易安裝順序大概如下(為何說簡易,因為我設定前題是安裝Windows XP 及 Ubuntu 都不成問題)
我個人的習慣是將WinXP 及Ubuntu 皆安裝在主磁區中,剩下的容易統一放在延伸磁區中共用,印象中一顆硬碟只能有四個主磁區,所以最好先規劃好!!!
Step1: 安裝Windwos XP
Step2: 安裝ubuntu 8.0.4,安裝過程我就省略了,只是在安裝流程中的步驟七(也就是最後一個步驟),記得點選「進階」選項,將開機功能由原來內定的MBR 改為磁碟(因為我習慣把SPFDISK 設定完的開機選項寫入MBR中)
Step3: 透過SPFDISK設定開機選項,並將設定好的選項寫入MBR中
至於這樣有沒有比較美觀,那就見人見智了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那選單…還真是有點醜…

Unknown 提到...

少囉嗦,我就說了…至少比GRUB 的好多了 !!好歹也是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啊